之前做過幾回母乳皂,都是幫親友做的~
坦白說,我做的母乳皂,我自己完全沒用過~
因為~用別人的(而且是認識的人)的奶洗澡~我~有嚴重的心裡障礙~
但同樣的配方換成林鳳營鮮奶的話~我是用的很開心的~(沒母乳的很多是指定用林鳳營鮮奶耶~)

此款是完全為寶寶(小嬰兒)設計的,設計皂配方最重設的是兩個部份~
一是油品的使用,二是添加物的使用。

使用的油品會決定皂的基本功能;而添加物(如奶製品、蜂蜜、珍珠粉、精油則是額外再賦予更多的功效。
如果油品用的不好,即使使用很好的添加物,也是徒勞無功的。

材料:椰子油、棕櫚油、橄欖油、酪梨油、甜杏仁油、維他命E油及薰衣草精油。

椰子油能產生大量的泡沫,提供清潔力佳;棕櫚油協助維持基本的硬度;
橄欖油、酪梨油、甜杏仁油都是不易過敏的原料首選,共同的特性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、礦物質、蛋白質,而且保濕效果良好,對嬰兒及過敏性皮膚具有滋潤、保護的功效。
薰衣草精油具有舒緩的功效,香香的味道能讓小寶具放鬆~有個好眠~
因為是高蛋白質的皂,所以加入維他命E油來做為天然的防腐~

基本上,母乳皂的製成不難,但可惜的是~做對的人卻不多~
其中不少人是看書做,但書中的做法~我不能說錯,但我個人經驗是~
拿母乳或鮮奶去融鹼水,即是冰的奶,還是會產生很怪的味道,
而且~母乳或鮮奶在強鹼的破壞下,精華的養份能剩多,實在另人感到質疑~

比較合理製做方法是先用少量的水融鹼,先讓鹼水與椰子油、棕櫚油混合,降低濃鹼水的破壞性,
再加入橄欖油、酪梨油、甜杏仁油,最後加入母乳或鮮奶、維他命E油及薰衣草精油。

不但可避免高溫破壞母乳或鮮奶的養份,也避免鹼水強力的破壞~
14aa1311515fa2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HOSOAP 的頭像
    AHOSOAP

    月禾手皂坊

    AHO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